0%

zz 为温总理捏把汗

为温总理捏把汗
  北野
  
  前不久,温总理在记者会上坦言:他最担心中国资产在美国的安全。那是2万亿美元,中国人苦干了30年积攒下来的血汗钱!为这笔钱,中国牺牲了环境、资源和广大农民、城市工人的利益,欠下了巨大的道德债,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希望国家能有些积蓄以备不时之需。
  
  但温总理的噩梦恐怕要变成现实。昨天,有消息传出,美联储决定狂印9万亿美元,其中,用2•3万亿购买国债。这个消息一出,美元立即贬值,金价上升,引发了市场对美元中长期债务的严重担忧。日本国民怒气冲天,因为,他们也是美国的大债主之一。随之,欧盟等国也分别做出贬值反应,为未来全球性通货膨胀及巨大的社会动荡埋下了隐患。
  
  中国跟美国的关系很像一个穷人和富人的关系。穷人挣了点富人的钱,不敢放在自己这里,觉得存在富人那里安全,而且,希望钱生钱,今后可以吃利息。可没想到这个富人是一个贪得无厌的强盗。他把你放在他那里的钱不仅都花光了,而且,还欠下了巨大的无法弥补的债务。怎么办?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继续借钱,痛改前非,慢慢还,让子孙还;一个是干脆用强盗的手法,借的债不仅不还了,而且,还要把所有人都拖下水。这个手法就是印钱。这就跟借人钱不还打白条一样。这样做的结果是各国政府都开始印钱,最后,就是通货膨胀。当经济危机,大家都不花钱时,逼大家花钱的最好办法就是造成通胀预期,你今天不花,明天钱就不值钱了。这样做的结果,政府和有钱人无所谓,政府渡过了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有钱人可以挣更多的钱,但广大靠工资吃饭的人民出不了多久就会忍受不下去。你想想,如果以每年30%的通货膨胀率,一家人攒一辈子的养老钱,别管是10万、百万、千万,三年就没了!同理,中国在美国的2万亿,也不过三年就没了!到时候,这个世界会如何?
  
  由于中国的政治制度决定了在经济危机中,其政治风险要大于西方民主国家。所以,温总理的噩梦其实就是全中国人民的噩梦。面对前所未有的危机,除了信心,似乎我们什么都没了。而为了突出信心,宣传和利益集团又向人民灌输盲目乐观的信息。这更可怕,更不负责任。因为,人民知道实际情况,会有心理准备,如果盲目乐观,一旦情况失控,人民在巨大的愤怒、绝望的情绪下,会使本来可以解决的问题变成完全无法解决。人民对政府和信息来源失去了信任。信心,其实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
  
  中国国内的盲目乐观情绪表现在股市的强撑着和关于房价的各种矛盾信息上。现在,有中国的专家也开始呼吁人民币贬值。既然你们都印钱,那我们也印。货币战争由此开始。下一步,如果国际原材料涨价,最后,吃亏倒霉的是谁?还是中国!
  
  可能中国一开始就上当了。因为,救市不是中国的事,是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事。中国投4万亿拉动内需,不过提高了能源、原材料和国际资本的价值,吃亏的是中国。
  
  从战略角度,中国应该跟西方国家保持距离。既然我们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你怎么能跟西方民主、自由资本主义接轨?好事都是你的,坏事都是别人的?如果真这样想,就会被人算计,吃亏倒大霉!遗憾的是可能噩梦已经开始了!